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

神話賣家:天價難以置信 (2009-09-08)

URL : http://news.sina.com.hk/cgi-bin/nw/show.cgi/2/1/1/1257419/1.html

醉心慈善事業的鄭兆財表示,今次賣鋪做好遺囑,為三名子女打算,右為女兒鄭麗。
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一名低調老牌家族業主,日前沽出銅鑼灣自用老鋪址,作價一億六千萬元,三十八年間勁賺,升幅逾四百五十六倍,締造物業升值神話,昨日神話主角現身了,八十九歲的業主「鄭伯」鄭兆財,半世紀以來看着白沙道蛻變,他直言:「我覺得天價,老實說,真的難以相信這個價錢!」

鄭伯表示,當他簽署售出銅鑼灣白沙道十三號鋪位後,另有一家代理來電,說有客戶願意追價一億九千萬元,「我並不心動,老實說,我覺得這已是天價,從來沒想過以這價錢賣鋪。」他謙稱:「我的知識不豐富,但總算有人生閱歷,現時內地來了許多資金,銀行息口低,但只要加息,物業價格恐怕掉頭回落!」

他又說,該鋪位早於一九六五年承租下來,每月九百元租金,經營毛冷店及百貨公司,一九七一年業主話賣鋪,開價三十五萬元,由於志在必得,他沒還價,立即拍板,已故太太梁梅更在此地投入許多心血,本來很不捨得,但自從去年他自己大病一場,高燒不退,心想赴黃泉見太太。「不料,有中醫朋友為我檢回老命,之後,我決心要處理遺囑,才決定賣鋪。」

他續說,生意會繼續下去,毗鄰現鋪址的白沙道十五號一樓,面積一千七百方呎,毛冷店明年五月遷往該處,「那是我們舊居,近年則當貨倉儲存毛冷。」那是白沙道與恩平道單邊物業,他岳父於一九五四年以十一萬購下。

鄭家曾是典型白手興家新移民,他於一九二一年生於江蘇漣水,受過抗戰洗禮,據鄭伯引述,一九四八年攜同太太子女來港,住九龍青福華村板間房,他在工地打工,太太在家賣小食,一九五一年,工地老闆嚴雲龍及丁福明幫助他,借出五千元給他創業,承租銅鑼灣軒尼詩道五一九號經營機織冷衫公司,一九六○年擴充店面發展成巴黎百貨,一九六二年在旺角彌敦道六二八號開設分店,「當年除了機織毛衣外,還聘來上海師傳做西裝銷售到歐洲去,並售賣皮鞋毛巾等等用品。試過最旺星期日,一天營業額達二十萬元!」鄭伯回憶道。

發迹後,鄭家於九龍寶靈街及美國加州置業,並熱衷慈善事業,他最遺憾的事,是太太梁梅於八一年因食道癌病故,終年僅五十七歲,為一圓亡妻回鄉建校心願,他多年來於漣水創辦幼兒院、小學及高中,女兒鄭麗透露:「爸爸熱衷買股票,於九七年間手上二千多萬元,輸剩幾百萬元,為繼續完成學校建設,被逼賣掉加州的物業。」

鄭伯與子女也經常風塵僕僕回鄉,鄭麗續說:「因為父親要看着每筆資金到位,用得妥當,慈善事業設立委員會參與,恍如香港保良局,即使他百年歸老,仍會運作下去,過去十年捐款一億三千萬元!」

是次賣鋪所得,會如何安排?鄭麗回說不知道。老伯則幽幽地向記者透露道:「是次要顧及我的三個孩子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